English

演出市场的情感营销

2000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广东星海音乐厅 石广生 我有话说

策划中的情感营销

在市场经济条件下,演出主办单位应充分了解人们的情感世界,给商业演出创造更多的赢利机会。从演出时间看,可利用传统节日,重大活动,替人们设下消费的借口,自己诱发、说服自己来看演出,如施特劳斯逝世100周年时搞纪念音乐会等。从节目内容来看,如近期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的“中国著名歌唱家中外艺术歌曲音乐会”,演唱曾红遍大江南北的老歌,使人仿佛回到当年青春的岁月。在场三分之一以上的观众年龄至少在40岁以上,真可谓“产销对路”,“情之所至”。演出的情感营销还体现在舞台美术、节目单、海报的制作上,一张匠心独具的海报会使人过目难忘,一份精美的节目单会使人爱不释手,觉得物有所值。

销售中的情感营销

演出活动的销售应是指演出票的销售工作。在观众源方面,可采取会员制的手法,把销售对象牢牢团结住,定期举办活动,将演出月刊、演出信息源源不绝地提供给会员,让会员有购票优惠的利益。对于顾客定票,应送票上门,免却人们来回坐车的花费和麻烦。尊老爱幼是缩短与观众距离,消除消费心理障碍的有效办法。7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半价优惠,小孩半价优惠,这表面上看是少收了些钱,但老人和小孩一般不会自己来看演出,这不是更大地增加了演出主办单位的收入吗?

广告中的情感营销

在当代国际成功的广告中,基本遵循了如下的基本原则:注意—兴趣—需求—行动—满意。广告只有引起别人的注意,才会发生兴趣,从而产生需求。情感的注入便是打开对方心扉的金钥匙,如情人节音乐会的广告词是“千年等一回,百年约今宵,星海音乐厅为你种下了九百九十九朵玫瑰”,把音乐会的主题、情人节的情感,同迎接新千年的到来,爱情的浪漫紧紧地结合在一起,并巧妙地用流行歌曲的歌词来诠释古板严肃的交响乐,使青年人的心底为之一动,产生强烈的好感。

公关中的情感营销

演出单位在安排艺术团体演出时,一个堂皇的宾馆,一间窗户向着花园、江水、湖水的房间,一束鲜艳的花束,一篮色彩诱人的水果,随时到位的车辆,都会使艺术家、艺术团体顿时产生好感,进而进入良好的演出状态。演出结束后,他们会把一份喜悦分赠给他们的亲朋好友,他们的同行,无意之中的现身说法替你做免费的流动广告。对于其他演出经纪机构或合作伙伴,千万别以票房不好,入不敷出为借口拖欠对方的钱,或隐瞒欺骗你的合作伙伴或客户,因为演出圈本来就不大,稍有一点不愉快的事情,整个演艺界很快就会传开来。越来越多的赞助总要从感情培养和时间中获得。演出单位在举办演出时,可请些领导来看演出,让领导知道他的成绩,也让别人知道领导很关心他们、重视他们、支持他们,寻找这种支持的同时也应重视企业界物质、经济上的支持。所以演出单位举办演出时,应邀请企业界的人士参加,把他们介绍给演员、导演、指挥认识,把他们介绍给其他企业界的人士,使他们来看演出不仅欣赏了艺术,而且结识了领导、企业界的新朋友,同时自尊心、虚荣心又得到了满足,久而久之,他们就会把演出场所当作社交场所,当作获得各种信息、结交上流社会、体现自己身份的好地方。时机一成熟,赞助就好谈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